螢幕快照 2020-04-21 下午7.07.30

***************************************

一、什麼叫大理石?

大理石是商品名稱,並非岩石學定義。大理石是天然建築裝飾石材的一大門類,一般指具有裝飾功能,可以加工成建築石材或工藝品的已變質或未變質的碳酸鹽岩 類。它是由中國雲南大理市點蒼山所產的具有絢麗色澤與花紋的石材而得名。大理石泛指大理岩、石灰岩、白雲巖、以及碳酸鹽岩經不同蝕變形成的夕卡岩和大理岩 等。

大理石是以大理岩為代表的一類岩石,包括碳酸鹽岩和有關的變質岩,相對花崗石來說一般質地較軟。常見岩石有大理岩、石灰岩、白雲巖、夕卡岩等。大理石的品 種劃分,命名原則不一,有的以產地和顏色命名,如丹東綠、鐵嶺紅等;有的以花紋和顏色命名,如雪花白、艾葉青;有的以花紋形象命名,如秋景、海浪;有的是 傳統名稱,如漢白玉、晶墨玉等。因此,因產地不同常有同類異名或異岩同名現像出現。

 


我國所產大理石依其拋光面的基本顏色,大致可分為白、黃、綠、灰、紅、咖啡、黑色七個系列。每個系列依其拋光面的色彩和花紋特徵又可分為若干亞類,如:漢 白玉、松香黃、丹東綠、杭灰等。大理石的花紋、​​結晶粒度的粗細千變萬化,有山水型、雲霧型、圖案型(螺紋、柳葉、文像、古生物等)、雪花型等。現代建 築是多姿多彩不斷變化的,因此,對裝飾用大理石也要求多品種、多花色,能配套用於建築物的不同部位。一般對單色大理石要求顏色均勻;彩花大理石要求花紋、 深淺逐漸過渡;圖案型大理石要求圖案清晰、花色鮮明、花紋規律性強。總之,花色美觀、便於大面積拼接裝飾、能夠同花色批量供貨為好。

 

 

二、什麼叫花崗岩?  

一種深成酸性火成岩。俗稱花崗石。二氧化矽含量多在70%以上。顏色較 淺,以灰白色、肉紅色者較常見。主要由石英、長石和少量黑雲母等暗色礦物組成。石英含量為20%~40%,鹼性長石多於斜長石,約佔長石總量的2/3以 上。鹼性長石為各種鉀長石和鈉長石,斜長石主要為鈉更長石或更長石。暗色礦物以黑雲母為主,含少量角閃石。具花崗結構或似斑狀結構。按所含礦物種類,可分 為黑雲母花崗岩、白雲母花崗岩、角閃花崗岩、二雲母花崗岩等;按結構構造,可分為細粒花崗岩、中粒花崗岩、粗粒花崗岩、斑狀花崗岩、似斑狀花崗岩、晶洞花 崗岩及片麻狀花崗岩等;按所含副礦物,可分為含錫石花崗岩、含鈮鐵礦花崗岩、含鈹花崗岩、鋰雲母花崗岩、電氣石花崗岩等。常見長石化、雲英岩化、電氣石化 等自變質作用。花崗岩是一種分佈廣泛的岩石,各個地質時代都有產出。形態多為岩基、岩株、岩鐘等。在成因方面,有人認為花崗岩是地殼深處的花崗岩漿經冷凝 結晶或由玄武岩漿結晶分異而成,也有人認為是深度變質和交代作用所引起的花崗岩化作用的結果。許多有色金屬礦產如銅、鉛、鋅、鎢、錫、鉍、鉬等,貴金屬如 金、銀等,稀有金屬如鈮、鉭、鈹等,放射性元素如鈾、釷等,都與花崗岩有關。花崗岩結構均勻,質地堅硬,顏色美觀,是優質建築石料。

據不完全統計,花崗岩石約有300多種。其中花色比較好的列舉如下:

1、紅系列有:四川的四川紅、中國紅;廣西的岑溪紅;山西靈邱的貴妃紅、桔紅;山東的乳山紅、將軍紅等。

2、黑系列有:內蒙古的黑金剛、赤峰黑、魚鱗黑;山東的濟南青等。

3、綠系列有:山東泰安綠;江西上高的豆綠、淺綠;安徽宿縣的青底綠花;河南的浙川綠等。

4、花系列有:河南偃師的菊花青、雪花青、雲裡梅;山東海陽的白底黑花等。

花崗岩與大理石的主要區別:

1、紋路:花崗岩也叫“麻石”,紋理要比大理石細,紋路像麻點一樣很有規則,花色單一,比較容易辨認;大理石也叫“雲石”,有非常清晰的天然花紋,紋理的風格非常漂亮,有的還可以透光。

2、硬度:花崗岩硬度高,在建築上一般是B類或C類產品;大理石比花崗岩要低,大理石在建築上一般都屬於A類產品。

3、輻射:大理石和花崗石都有輻射,這是天然的沒法改變。但是,大理石的輻射沒有花崗石的大。

4、用途:花崗岩主要用在酒店大堂或高檔場所的廳堂走廊、外牆乾掛或者檯面的裝修;大理石王可以用在室內,如用大理石鋪設家里地板、走廊、窗台應該沒有問題,但用在室外公共地面則不行。

三、什麼是人造石材?

人造石產品製造簡便、生產週期短、成本低、廣泛用於各種室內及室外建築裝飾。人造石30年前在美國問世,我國最早應用人造石製品作為裝飾材料的是90年代中期一些沿海發達城市,幾年後廣泛流行。現在這股熱潮正向內地中小城市蔓延。   

產品特點:份量輕(與天然石材相比)、硬度高、耐油耐髒耐腐蝕。板材厚薄均勻,光澤度好,透光效果明顯,不變形,防火抗老化,無輻射、抗滲透等,可根據客戶的需求隨意彎曲,無縫粘接,真正達到渾然天成的境界。

人造石材一般分為三種,每一種的特性都各不相同都有自己獨特之處。

1、鈣粉板材也是最便宜的一種,鈣粉板硬度低於其他人造石材,而且有毒不宜用於櫥櫃檯面。

2、鋁粉板材韌性好、硬度高、無毒、無射輻等優點,是室內裝修的佳品室內裝修。

3、石英石材也是最貴的一種,人造石英石硬度是人造石裡面最高的,常用於櫥櫃檯面等。

人造石材與天然大理石主要區別:

人造石材:更耐磨、耐酸、耐高溫,抗衝、抗壓、抗折、抗滲透等功能也很強。其變形、黏合、轉彎等部位的處理有獨到之處;因為表面沒有孔隙,油污、水漬不易滲入其中,因此抗污力強;可任意長度無縫粘接,同材質的膠黏劑將兩塊粘接後打磨,渾然一體。

天 然大理石材:天然石材不可能太長,不可能做成通長的整體檯面,與現代追求整體檯面的不相適宜。天然大理石的紋理非常美觀,質地堅硬,防刮傷性能好,耐磨性 能也可以;但有孔隙,易積存油垢,且天然大理石脆性大,不能製作幅面超過1米的檯面,二塊大理石拼接不能渾然一體,縫隙易滋生細菌,天然石密度較大,需要 結實的櫥櫃支撐,雖然它堅硬,但彈性不足,如遇重擊會發生裂縫,很難修補,一些看不見的天然裂紋,遇溫度劇變會發生破裂。

 

更多大理石資訊

 

大理石,花崗石價格判別秘訣!!
教你如何選購大理石~!!
豪宅常用!現代時尚大理石:銀狐
大理石、花崗岩、人造石的特性及區別
大理石電視牆及電視牆價格

螢幕快照 2020-04-21 下午7.07.30

***************************************

 

 

 

 

本文引用自sunmiming - 大理石、花崗岩、人造石的特性及區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微硬大理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